侵晓CH.

咸鱼。

 

天涯归客(下)

4

“有时候我会想,是不是他晚点回来会更好。”鸣人望向阿修罗,眼神中闪烁着说不清的迷茫艳羡,“像你和因陀罗一样,干脆到最后再相见。”

“一点都不好。”阿修罗果决的一口否定,回看他的目光严厉而笃定,“鸣人,你不知道你有多幸运。那个人,我追了一辈子,一直追一直追,从来都不回头看我一眼,连死之前能不能再见最后一面都不知道,你能体会那种感觉吗?如果你直到死前一刻都没追回佐助,连他在哪里、在想什么在做什么、甚至是生是死都不知道,还会像现在这么想吗?”说完这段话,昔日种种求而无果回忆再次翻涌而起,将阿修罗淹没到快要窒息,一闭眼,眼中湿润的液体几乎要夺眶而出。

气氛再次沉默,鸣人低下头,将杯中酒一饮而尽,阿修罗跟着做了,或许是和鸣人共享味觉的缘故,只觉舌尖上的苦味涩味一层层扩散开来,分外敏感。

“是我太贪心了。”鸣人苦笑一声,忽的向后倒去,张开双臂,任由自己躺在冰冷的地板上,仰望夜空中清冷的白月,他不由自主地伸出手,好像要透过它去触摸某个与月光像极的身影,“从前我追着佐助的时候,就像要去抓这颗月亮,可能是太好看了吧,就算远在天边也还是想抓住它,想的看的要的全是他。可追到了以后,我却去看别的东西了,等回过神的时候,很多事都已经来不及了,什么都变得乱七八糟,甚至……”伸向月亮的手紧握成拳,冻得发僵,手心却攥出汗水,“我甚至都搞不清楚当年为什么会那么执着的把他追回来。”

“不是因为你们是朋友吗?”阿修罗从善如流的道出这句曾被他听到过无数次的话。

鸣人拳头抖了抖,无奈的看了他一眼,“这种时候就不要挖苦我了……”他定了定神,撇开近日来屡屡袭来的多愁善感之思,拳头周围的肌肉紧绷得几近发抖,“阿修罗,你知道吗?我实在不想原谅这样的自己,好不容易追回来的佐助竟然又要被我弄丢了,明明我应该多看看他,早点发现自己的心意,最后……却……!”他的语调拔得越来越高,情绪越发失控,最后竟忍不住乘着酒意把绷紧的拳头重重砸向自己的脸。

啪嗒,查克拉与肉体碰撞的声音传入耳中,意料中的疼痛并没有到来,阿修罗稳稳的伸掌接住鸣人的拳头,查克拉自掌心向外震散开来,整只手几乎溃散失形。

“别这样,你痛我也痛。”说完感觉这话不大对劲,又补充道:“字面意义上的。自残行为带来的疼痛不在封印术阻止的范围内。”见鸣人犹自目光沉沉的望着自己的拳头不为所动,阿修罗叹了一口气,手上查克拉再次聚集之时,目光一凝,反手一个手刀劈到鸣人肚子上。

精纯的查克拉体攻击可比普通拳头恐怖多了,毫无防备被这么一揍,鸣人痛得眼珠子都瞪出来了,阿修罗见鸣人龇牙咧嘴的瞪着他,估摸着这小子头脑应该彻底清醒了,待他瞪着自己吵吵嚷嚷半天安静下来后,托腮微笑道:“鸣人,我不大懂你对看得多看得少是怎么定义的,但你知不知道,从六岁开始,你就一直盯着宇智波佐助不放了。”


5

“他的眼里早就只剩你。”就像他的眼里也早就只剩我。因陀罗望着面容微显憔悴的佐助,在心里默念出后半句话。

“胡说,他十岁开始就一直追着小樱跑。”佐助不以为意道,又往火堆里添了几根树枝,似乎是因为稍微用了点力的缘故,火花飞溅到了两人的脸上,撩起星星点点麻麻的热意。

“阿修罗那么大的时候也喜欢追着太藏玩。”因陀罗看着火堆里噼啪窜动的火花,火光照射的眼瞳闪动着些许寂寥,又悄然消散,“不过他躲在各种房门柱子后偷看我的时间比那多多了。佐助,你不妨想一想,比起追女孩子,他来找你打架的时间是不是更多?”

佐助微愣,仔细一想,因陀罗说的一点没错,那白痴每天至少过来挑衅五次,只是当时并没想那么多,未曾察觉到心底隐隐兴奋跃动的小小火苗。

“原来从那么早就开始了,真的是……哈……哈哈哈……”他仰天倒下,遥遥望着朗月稀星,笑声在阴风迭起的重山叠林间回荡,听不出是释然还是悲哀。

“可惜啊,他是个英雄。”他侧过身,半边脸贴在冰冷粗糙的地面上,藏入阴影,看不清表情,“是大家的英雄。”

空气沉寂,佐助忽然很想喝酒,却又想到曾经约好共饮的酒正埋在那个人庭中的梨花树下,他没有有如约回去,兴许已经被他一个人喝掉了吧,或者……他跟别人喝了。

“英雄……”沉默良久,因陀罗低低重复了这两个字,声音里搀杂着似有似无的叹息,“人们只知道英雄无所不能,英雄引领无限光明的未来,又有谁会在意英雄的血和泪为谁流过。”

“要是真的没人注意就好了。”佐助的手掐进泥土,冻土中的手指微微发颤,“如果那个让他流血流泪的人不曾被人发觉,他本该永远是那个英雄,也不会……不会变成现在这样。”碎发遮掩的眼睛里,隐隐闪动着和发丝上的月光一样晶莹明澈的东西。

因陀罗抬起头,不去看他,今夜的月亮很圆满,可总有人的心在满月的陪伴下依旧残缺不堪。

“即使是这样……”因陀罗的声音像飘进了悠悠的月光,飘进千年不变、亦梦亦真的月空,“即使英雄变得再不堪,那个被他血泪感动的人,却愿意生生世世把他当作超越英雄的存在。”


6

“现在我经常觉得,我做个狗屁的英雄。”鸣人猛灌一杯酒,眼前景象摇摇晃晃,那该死的满月似乎也从眼前消失了,“世人憧憬英雄,憧憬我拯救世界,成为火影,等世界和平了,我却只能装模作样的成天去做门面工作,树立所谓的‘榜样’。”

“你看起来并不像那样的人。”

“不是那样的人……并不代表一开始就能发现自己不是那样的人。”鸣人躺在地上胡乱的去摸自己的酒杯,阿修罗帮他倒满酒后推到他手边,鸣人一把抓起,又是一饮而尽,一滴未剩,口齿不清的喃喃道:“等到发现了,老婆也娶了,孩子也有了,他也去浪迹天涯了。”他边挠胸口边打酒嗝,大有浪荡子弟的风范。

阿修罗指尖轻轻拨动漂在酒杯中的一片梨花瓣,摸不出什么感觉,兀自喝下一口酒,也尝不出什么味道,“你一定觉得很对不起你的家人吧。”

“那可不。”鸣人似乎醉得不轻,此刻还有心情调笑,“天天把抱在怀里的人看成另一个男人,哪能对得起?当年离婚的时候,整个木叶村的人差点没把我从火影位置上掀下来。”

“离婚?那是啥?”

“就是和老婆孩子各过各的。”鸣人看了他一眼,稀里糊涂的拍拍他的肩。

“真好,这里还有这样的补救的方式。”阿修罗举起酒杯,无味的酒在喉咙里无感的流,“在那个时候,我只能对不起他们一辈子。”

他摇了摇头,往事再追忆也只是惘然。

“那后来呢?你被掀下来了吗?”

“后来啊……”鸣人一个人嘻嘻哈哈的笑了起来,好像想起了什么不得了的得意事,“后来佐助凭空出现,大家都惊呆了,还没回过神就让他把全村的起义给镇压了,顺便把自己的婚也离了。”

“那真是……不得了。”阿修罗看着鸣人兴味盎然的乱找酒杯的手,在两口梨花木酒杯里斟满酒,酒坛已经空了,他把最后一杯酒推到鸣人手边。

杯子拿到嘴边的时候,大醉的鸣人还在得意洋洋的喋喋不休,喝了半杯清酒后,又忽然怅然若失起来,“真希望现在也来一场政变啊,这样的话,不到三秒钟,佐助肯定就会用轮回眼瞬移到我身边了。”

彼时晨光微现,鸣人被突如其来的亮光刺得眯起眼睛,倦意袭来,已是在半梦半醒间。剩下的半杯清酒未及入口,就这么搁在胸口上。

“真想揍你一顿,活得那么幸福还整天愁眉苦脸的。”阿修罗放下酒杯,里面空空如也,一饮而下的美酒里,半杯醇香和半杯虚无,亦真亦幻,流淌在纠缠千年岁月的查克拉之躯里,真像一场可遇不可求的美梦。

“阿修罗?”

身旁醇厚的查克拉感应陡然消失,鸣人微微惊醒,摇摇晃晃的撑起身子,看着阿修罗缓缓走近那颗缀满积雪的梨花树,查克拉的身躯在晨光中逐渐透明。

“你……”他怔怔的说不出话,恍惚间觉得消失的不只是一个饮酒谈心的友人,也是另一个自己。

“我要走了。”阿修罗平静的回过头,笑容微苦,“最后还是等不到他啊……不过没关系,我们已经在一起几千年了,相聚了几十次,相爱了几十次。”

也分离了几十次。

唯有这句话说不出口,就怕一说出来就徒增遗憾,走得更难堪。

“已经……足够了。”他的声音轻微的哽咽,转头看向满树白雪的梨树枝头,微微失了神,“以前一直觉得,只有像哥哥眼睛那样又红又艳花才好看,现在却觉得这个雪做的花也好看得不得了。”

“为什么?”一个声音这样问他。

“那种花漂亮却带刺,跟那时候的哥哥一样难以接近,但这一种,看起来很冷却很温柔,就跟……”他说道这里笑了起来,“就跟和哥哥接吻的时候一样。”

那声音又道:“呆子,过了几千年,胆子倒大了不少。”

“哈,毕竟我……”

声音戛然而止,分明无知无觉,却有全身血液瞬间凝固的感觉,心脏扑通扑通跳个不停。

“佐助!”地上积雪咔擦咔擦的响,是鸣人踉踉跄跄急冲向某一个方向的声音。

阿修罗慢慢的、慢慢的转过头,再转过身体,一动也不动的站在原地。

“我回来了。”

踩着满地落雪,因陀罗透明的身体映出漫天雪色,就像从遥不可及的时空中,一步一步向他走来。

空空两副查克拉之躯,明明没有任何知觉,却固执的紧紧把指节交扣在一处,一根一根,像要把所有交错的时光所有悲欢的离聚密密相缝,再也分不开。

嘴唇相触的时候忽然有了温度。

天已破晓,晓光拂世,梨花树下细雪靡靡,一浓一淡两双人影,唇间酒香四溢,很温暖,很温柔,就这样抱住对方,再也不放开。

清晨到来,离人已归。


【完】

  48 4
评论(4)
热度(48)

© 侵晓CH. | Powered by LOFTER